纪委办主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党纪法规 | 廉洁教育 | 信息公开 | 学院首页
举报箱  

举报电话:0592-6183996
电子邮箱:cyjw@jmu.edu.cn
来访地址: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景祺楼16楼1601室纪委办
邮编:3610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福建省纪委监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福建省教育厅
集大纪委
集大清风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关键字:
当前位置: 纪委办主页>>廉洁教育>>正文
读书悟廉|廉洁文化教育月廉洁书籍推荐
2022-06-17     (浏览次数:)

 阅读中华文化,汲取廉洁营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关于廉洁的内容更是源远流长,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反腐倡廉思想营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文化建设。

《追问》是一部力透纸背的反腐警示录,通过一群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他们灵魂衰落的轨迹。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施教...

作家二月河:“《追问》是当下一部难得一见的长篇非虚构文学,更是一部令人震颤的当代‘罪与罚’……是一部融入其中、摒弃说教的人文反腐教材,更是一部运用文学力量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劫后人语’。”

为充分展现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反腐精神和国家当前轰轰烈烈、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局面,素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美誉的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先生潜心八年,于2017年再次推出大型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力作——《人民的名义》,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

本书讲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调任地方检察院审查某贪腐案件,与腐败分子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艺术再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反腐征程的惊心动魄,深情讴歌了反腐斗士的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并最终揭示出党的领导干部应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一宏大的政治主题。

自1974年2月15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成立,香港由此真正迎来了廉洁的黄金时代,成功地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变,并成为公认的世界最廉洁的地区之一。

本书通过十六个独立的故事来讲述香港廉政公署从成立的承办的重要案件,从成立时与香港警察的斗争,到最近的周正毅案和黄宏生案。读者从中可以了解香港反贪法律制度、程序和理念,对内地反腐斗争也有一定借鉴意义。

本书选取了历代典型的廉吏(韩愈、白居易、柳宗元、于谦、海瑞、包拯等),按照时代先后加以排列,用现代通俗的语言叙述出来。中国历代廉吏的事迹与作风作为一种廉政文化,是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可以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塑造人,弘扬正气、鞭挞腐恶,对于培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政治品格,对于现实的廉政建设有借鉴意义,是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纪委